『知識分享』粉末冶金是什麼?

年度旅遊-墾丁+鹿境
2018-04-30
『獲取證書』賀~通過德國萊茵「企業營運能力認證」續評!!
2018-05-18

『知識分享』粉末冶金是什麼?

粉末冶金是製取金屬或用金屬粉末(或金屬粉末與非金屬粉末的混合物)作為原料,經過成形和燒結,製造金屬材料、複合材料以及各種類型製品的工藝技術。
廣義的粉末冶金製品業涵括了鐵石刀具、硬質合金、磁性材料以及粉末冶金製品等。狹義的粉末冶金製品業僅指粉末冶金製品,包括粉末冶金零件(佔絕大部分)、含油軸承和金屬射出成型製品等。

粉末冶金特點:

1、 製品的緻密度可控,如多孔材料、好密度材料等

2、 晶粒細小、顯微組織均勻、無成分偏析

3、 近型成形,原材料利用率>95%

4、 少無切削,切削加工僅40~50%

5、 材料組元可控,利於製備複合材料

6 、製備難溶金屬、陶瓷材料與核材料

粉末冶金基本流程:

1、製粉

製粉是將原料製成粉末的過程,常用的制粉方法有氧化物還原法和機械法。

2、混料

混料是將各種所需的粉末按一定的比例混合,並使其均勻化製成坯粉的過程。分乾式、半乾式和溼式三種,分別用於不同要求。

3、成形

成形是將混合均勻的混料,裝入壓模重壓制成具有一定形狀、尺寸和密度的型坯的過程。成型的方法基本上分為加壓成型和無壓成型。加壓成型中應用最多的是模壓成型。

4、燒結

燒結是粉末冶金工藝中的關鍵性工序。成型後的壓坯通過燒結使其得到所要求的最終物理機械性能。燒結又分為單元系燒結和多元系燒結。除普通燒結外,還有鬆裝燒結、熔浸法、熱壓法等特殊的燒結工藝。

5、後處理

燒結後的處理,可以根據產品要求的不同,採取多種方式。如精整、浸油、機加工、熱處理及電鍍。此外,近年來一些新工藝如軋製、鍛造也應用於粉末冶金材料燒結後的加工,取得較理想的效果。

主要應用

粉末冶金產品的應用範圍十分廣泛,從普通機械製造到精密儀器;從五金工具到大型機械;從電子工業到電機制造;從民用工業到軍事工業;從一般技術到尖端高技術,均能見到粉末冶金工藝的身影.

>>>典型應用-汽車行業

汽車上大量應用了粉末冶金零部件。

比如——

1.發動機部件

為了提高燃油經濟性與控制排放,汽車發動機的工作條件變得更加嚴酷。使用粉末冶金的閥座、閥導向、VCT和鏈輪等,能夠具備高強度、高耐磨損性和優良的耐熱性。

2.避震器部件

汽車、摩托車的減震器中,活塞桿及活塞導向閥等都是重要的零部件。考慮到避震器的穩定阻尼力,使用粉末冶金零件,具有高精密薄板表面,能夠減少摩擦,保障操縱的穩定性,提高乘坐舒適性。

 

典型應用-家用電器

有些家用電器材料和零件只能用粉末冶金方法來製造,如冰箱壓縮機洗衣機、電風扇等中的多孔自潤滑軸承;有些家用電器材料和零件用粉末冶金方法來製造質量更好、價格更低,如家用空調排風扇和吸塵器中的複雜形狀齒輪和磁體等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以上原文取自微文庫-中國冶金報社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